首页>文件通知>关于2020年11月份自动监测设备运维情况的通报
关于2020年11月份自动监测设备运维情况的通报
发布单位: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0-12-25

 

 

关于2020年11月份自动监测设备

运维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高新区生态环境局、循环化工园区生态环境局,各相关单位:

按照《关于实行全方位加强污染源自动监测设备监督管理若干强化措施的通知》要求,根据石家庄市污染源监控平台在线监测数据情况,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对2020年11月份全市污染源自动监测设备运维单位(含企业自行运维)运维情况进行了梳理分析,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监控总体情况

2020年11月份,全市共产生超标异常处置单586条,其超标处置单274条,涉及30家运维单位(含自行运维企业3家),企业填报原因为自动监测设备故障的有66条;异常处置单312条,涉及31运维单位(含自行运维企业10家),企业填报原因为自动监测设备故障的有29;涉及河北云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中兴仪器(深圳)、河北全盈环保技术咨询有限公司等20家运维单位(含自行运维企业1家)。

2020年11月,全市共有6家企业自行运维的自动监测设备产生了异常数据处置单26条。其中赵县梨都污水处理工程有限公司自运维的污水总排口总氮、总磷、COD、氨氮自动监测设备本月涉及异常数据处置单18条。

 二、单数据异常情况

梳理分析发现,一些运维单位工作不细致、不到位,导致监测设备异常数据长期居高不下其中由石家庄凯旋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负责运维的赞皇县胜皇建材有限公司一台自动监测设备本月产生异常处置单24条;由河北华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维的河北野田农用化学有限公司一台烟气自动监测设备本月涉及异常数据处置单16条;河北弘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维的石家庄金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1台自动监测设备本月产生异常数据处置单15条。

三、自动监测设备情况

2020年11月,涉及异常数据较多的企业在线监测设备品牌有:北京曼德克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烟气在线监测仪涉及异常数据处置单16条;河北圣楠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烟气在线监测仪(SNHB-NOx-200)涉及异常数据处置单16条;安荣信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烟气在线监测仪涉及异常数据处置单13条;北京雪迪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烟气在线监测仪、氨逃逸在线监测仪涉及异常数据处置单20条,其中氨逃逸在线监测仪涉及异常数据处置单13条。

四、现场检查情况

2020年11月,根据市污染源监控平台在线监测数据推送情况,信息中心联合综合执法支队对敬业钢铁有限公司、石家庄市冀粤生物质能发电有限公司、灵寿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企业的自动监测设备进行了现场核查,对河北国洁环保设施运营有限公司、河北宏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运维单位现场运维人员提出进一步规范运维工作,加强日常运维检查频次,以确保自动监控设施正常运行,在线监测数据准确、有效。

五、相关要求

请各地迅速采取针对性有效措施,传导压力,依法打击,全面加强对自动监测设备运维单位的监管,确保在线监测数据的真实准确。

(一)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各企业作为排污的主体责任方,对年限时间长、故障率高、不满足相关规范的自动监测设备要及时更换。及时在污染源监控平台对仪器型号、运维单位等基础信息进行更新,督促第三方运维单位规范运营,对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二)提升运维质量

各第三方运维单位要严格按照相关规范、标准开展运维工作,确保自动监测设备正常,及时、准确的反映排污单位排污情况。

(三)加强企业监管

各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要加强对排污企业和第三方运维单位的监管,淘汰一批运维实力弱、能力差、水平低的第三方运维单位。同时,对产生异常数据多的自运维企业,要求委托第三方运维单位开展运维。对运维不力、设施不正常运行或异常数据多、故障频繁的依法立案处罚,涉嫌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依法移交公安机关严厉打击。

 

 

 

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12月25日


                          



附件下载1:关于2020年11月份自动监测设备运维情况的通报.pdf

主办单位: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     技术支持:石家庄市环境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石家庄市体育南大街383-1号

总访问量:0

邮       编:050023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位置分布

网站标识码:1301000023

ICP备案号:冀ICP备05019966号-3

公安备案号:130106020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