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件通知>石家庄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对滹沱河深泽段新旧污水分离工程渠道决口情况的调查报告
石家庄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对滹沱河深泽段新旧污水分离工程渠道决口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单位: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3-02-21

市政府:

    2013年1月23,我局接到市政府转《深泽县人民政府关于滹沱河深泽段新旧污水分离工程渠道决口有关情况的请示》(深政呈﹝20131号)的领导批件。姜市长、王大军副市长均对此做了批示。为此,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指示由张智华、田海潮两位局领导带领我局相关处室工作人员到深泽县进行了现场调查,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现场调查情况

201315,我局接到深泽县环境保护局反映滹沱河深泽县境内秀武村段因上游来水增加出现决口,致使部分农田、林地被淹的情况后,于16迅速赶赴现场,并在16112用七天的时间进行现场核查及对滹沱河沿线各县(市)进行了走访调查,21再次到深泽县进行调查,所做工作如下:

1.1月6110我局副局长张智华同志、纪检书记田海潮同志带领我局相关处室工作人员深泽县政府、桥头乡政府深泽县的领导一同到滹沱河桥头乡秀武村段淹没农田、林地现场进行查看召开了紧急会议,进行了现场调度,提出了具体要求(见附件1)。

2.1月92月1我局执法监测人员与深泽县环境保护局工作人员同时在滹沱河深泽县境内秀武村现场采集水样。经监测数据如下:1月9COD浓度168mg/L(与《深泽县人民政府关于滹沱河深泽段新旧污水分离工程渠道决口有关情况的请示》中所报告的“16市环保局督查中心曾到现场查看,现场采了水样,结果COD浓度为301mg/L”,从采集水样的时间和监测COD浓度结果的数据上都有较大出入),2月1COD浓度134mg/L(见附件2)。

3.老百姓自己种植的农作物及林地(不规则的带状和片状),在河套内导流明渠两侧的河滩内。深泽县境内滹沱河的宽度、长度有待相关部门提供。检查人员未发现有被水淹的基本农田(见附件3)。

4.1月7至10日,我局执法人员先后对主要向滹沱河排污的各县(市)污水处理厂进行了现场检查,并重点对各污水处理厂超越阀门进行了检查、调取了各污水处理厂在14前后进出口水量和COD浓度的数据。经统计分析,未发现在14前后滹沱河沿线各县(市)污水处理厂排水量和COD浓度有突然变化的数据(见附件4)。

5.111、12日,我局执法人员对滹沱河进行沿线现场检查。特别对滹沱河道近期排水情况及岸边痕迹进行重点检查。经沿滹沱河道排水渠现场检查及走访,藁城市、无极县污水处理厂明渠排水量与同期相比正常,在张村桥滹沱河段附近及滹沱河段以西5公里处发现多处渗坑,但这些渗坑水面已经结冰,未发现有外来水排入滹沱河导流明渠迹象。晋州市污水处理厂已使用新的入河排水口。新排水口西侧部分沙地表面有被淹迹象。沿途主要向滹沱河排水只有藁城市、无极县、晋州市的污水处理厂,无其它排污口(见附件5)。

二、情况分析

根据16日至21日现场情况分析,我局认为滹沱河在深泽县境内发生决口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滹沱河在深泽县流域较长,由于百姓常年用此水浇灌农作物,致使导流明渠多处被损毁,部分地段的导流明渠已失去导流功能,河水在河滩内长年积存蔓延。   

2.桥头乡秀武村地势较低,长年积水且导流明渠和乡间小路均为沙土结构、土质疏松,长年遭受滹沱河水浸泡,极易垮塌。

3.滹沱河导流明渠2008年修建,积存的淤泥长期得不到疏浚,造成渠道堵塞,水面抬高。

4.今年气候寒冷,封冻较早,导流明渠水面结冰,致使滹沱河水在冰面上流动,造成导流明渠内水位增高。

5.滹沱河沿线涉及的藁城市、无极县、晋州市、深泽县用水均来自地下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各县(市)生活、生产用水明显增加。各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升级改造,污水处理量增加,排水量相应增加。

6.由于冬季的来临,滹沱河沿岸各县(市)老百姓不再用滹沱河水浇灌农作物,致使水量明显增大。

三、建议

1.深泽县政府要做好当地群众的稳定工作,严防事态扩大。

2.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市有关部门及涉及滹沱河沿线各县(市)要加强对地下水的开发,严控地下水的开发。严格节水制度。减少新鲜用水量,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

3.近期,深泽县政府负责、市水务部门帮助支持对滹沱河深泽县境内导流明渠淤泥进行清理,疏浚河道,封堵缺口,保证排水通畅。在清淤期间,我局将对滹沱河深泽断面采取手工采样监测。

4.由有关部门提供深泽县境内滹沱河的宽度、长度,特别是秀武村河段水淹农田、林地是否处在河道、河滩。

    5.我局继续加强对滹沱河流域各县(市)排水情况进行监管监测,随时掌握滹沱河排水水质状况。

    6.滹沱河沿岸各县(市)应尽早将导流明渠改为管网排放。

    

                    

 

                               石家庄市环境保护局

                             2013年2月17



主办单位: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     技术支持:石家庄市环境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石家庄市体育南大街383-1号

总访问量:0

邮       编:050023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位置分布

网站标识码:1301000023

ICP备案号:冀ICP备05019966号-3

公安备案号:130106020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