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环境要闻>第二批清洁生产试点项目由三类变为四类,释放出啥信号?
第二批清洁生产试点项目由三类变为四类,释放出啥信号?
发布单位: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3-03-16

清洁生产审核是推动清洁生产最主要的方式和重要抓手。近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两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荐第二批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这是自2022年5月,生态环境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推荐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的通知》以来,生态环境部再一次推荐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

此次发布的《通知》,既延续2022年12月发布的《关于同意实施第一批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直第一批)相关内容,又有了新的变化。

试点项目由三类增加为四类

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以试点项目的形式开展,时间为1年。第一批试点项目通知发布后,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指出,试点项目主要分为重点行业、工业园区、重点区域或流域三类试点审核创新。

通过在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对从源头上减少或消除污染、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具有积极意义。

《通知》的发布,将试点项目的种类由上述三类扩展为四类,即保留了原有的三类,新增了企业简易清洁生产审核创新。具体来说,就是在非重点行业领域,根据企业的生产工艺情况、技术装备水平、能源资源消耗状况和环境影响程度的不同,探索实施差别化、集中连片快速清洁生产审核。

新增内容重在对非重点行业领域实施差别化、集中连片快速清洁生产审核。这也是基于我国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存在的问题做的针对性改变。

据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新发展理念背景下,随着经济社会迅猛发展,工业企业成数量级增长,清洁生产工作强度不断增大,同类型企业单个审核人力、财力重复投入,部分地区甚至出现走过场、形式化现象,同时还存在审核周期长、程序复杂、不分行业“一刀切”等问题。

在已有的三类试点项目对改变传统企业清洁生产审核的组织方式、避免人力物力重复投入和审核过程简单复制、节约审核成本、提升审核质量、助力绿色发展的目标等方面发挥作用的同时,新增的企业简易清洁生产审核创新将第一批没有关注的非重点行业领域的清洁生产审核创新纳入其中,进一步丰富了试点项目内容。

非重点行业符合要求或可申请各类支持资金

根据《通知》,纳入“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名单”中的项目,按照清洁生产有关法律和规定,各地生态环境、发展改革部门将予以奖励和支持。

同时,试点项目符合有关资金管理要求的,可申请各级生态环境资金、污染治理与节能减碳专项资金,或纳入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储备库进行融资。

尽管《通知》对本次试点对象做了明确的界定,优先支持第一批试点项目未覆盖的重点行业和园区类型(各省推荐试点项目数量原则上不超过5个),同时要求试点对象3年内未被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或因环境问题被省级以上媒体曝光,且具有良好的清洁生产工作基础和明确的资金支持等。

不过,新增的试点项目,意味着在非重点行业领域,符合要求即可纳入“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名单”。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关注重点行业领域,到关注非重点行业领域,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正在高质量纵深推进。在现有的政策支持下,优先满足重点行业领域之后,非重点行业领域的清洁生产或将能够得到相应的资金支持。通过鼓励更多企业创新清洁生产方式,对传统行业清洁化改造、绿色化改造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

据不完全统计,“十三五”以来,我国已通过实施清洁生产改造削减废水约51.6亿吨、化学需氧量约37.0万吨、氨氮产生量约5.1万吨,削减二氧化硫约68.8万吨、氮氧化物约56.7万吨,通过节约电力、煤炭、天然气等的使用,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3.7亿吨。

原题:第二批清洁生产试点项目由三类变为四类,释放出啥信号?



主办单位: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     技术支持:石家庄市环境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石家庄市体育南大街383-1号

总访问量:0

邮       编:050023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位置分布

网站标识码:1301000023

ICP备案号:冀ICP备05019966号-3

公安备案号:130106020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