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环境要闻>自贡规范畜禽养殖污染防治
自贡规范畜禽养殖污染防治
发布单位: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3-01-20

2023年1月1日起,《自贡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这是四川省首部专门针对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出台的地方性法规。

自贡市是四川省畜禽养殖大市。数据显示,2021年,自贡生猪出栏181.38万头,家禽出栏3418.72万只,畜禽养殖已成为当地农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自贡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游华表示,《条例》的出台实施,将有效填补上位法的空白,引导和促进规模以下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解决生态环境保护存在的实际问题,以更好服务畜禽养殖业发展和乡村振兴需求。

据了解,自贡市畜禽养殖业发展缺乏有效的引导和管理,畜禽污染防治设施投入明显不足,部分地区养殖总量超过环境容量,大量畜禽粪便、污水等废弃物得不到有效处理,对周边环境造成了污染,经常发生群众信访投诉。

《条例》全文共五章二十四条,适用于自贡市行政区域内畜禽养殖专业户、散养户的养殖污染防治及监督管理活动。主要对污染担责、养殖专业户污染防治配套设施建设、散养户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养殖要求等作出了规定。

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重点在“防”,污染源头管理可以从根本上控制环境污染的产生。目前,自贡已经建立市、县、乡、村(社区)四级网格化环境监督管理体系,对全域污染源进行监管,达到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环境安全的目的。

《条例》着力建立规范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的制度体系。《条例》明确,把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纳入已经建立的网格化环境监督管理体系,通过登记在册、日常巡查等方式,能够及时发现畜禽养殖导致的污染环境问题,有利于第一时间排查污染源头。

做好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也是《条例》的重点。《条例》把政府及其部门、养殖专业户和散养户、企业三个主体作为切入点,明确各自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中的职责,做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例如,政府出台政策,鼓励和支持制取沼气、制造有机肥、种养结合的方式进行养殖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养殖专业户、散养户通过委托处理和自己消纳的方式,实现畜禽粪污全量收集处理;企业应当协助农户做好养殖废弃物处理。《条例》旨在通过这一制度设计,实现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促进绿色农业发展。

此外,《条例》规定要积极发挥群众性基层自治组织作用,鼓励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通过自治的方式逐步改变村民的畜禽养殖观念,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实现由传统养殖方式向现代养殖方式的转变,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畜禽养殖产业良性发展,推动乡村实现绿色发展。



主办单位: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     技术支持:石家庄市环境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石家庄市体育南大街383-1号

总访问量:0

邮       编:050023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位置分布

网站标识码:1301000023

ICP备案号:冀ICP备05019966号-3

公安备案号:130106020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