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环境要闻>南京环科所推动危废分级分类管理
南京环科所推动危废分级分类管理
发布单位: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3-01-17

随着我国危险废物数量不断增长,危险废物管理制度落实难、信息化系统衔接不畅、小量危废收集处置难等问题凸显,传统的人工监管方式已难以适应环境管理的新要求。

如何面向企业应用端,建立危险废物精细化分级分类、智能化管理制度体系,成为亟须破解的一道难题。

不久前,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南京环科所)联合江苏省固体废物监督管理中心等单位,研究了危险废物分级分类智能化管理集成技术与应用,并在产废企业成功实施产业化应用与推广,有效提升了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获得2022年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建制度,实现危废分级分类管理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技术基于实际产废数据分析、产废规模、行业特点、环境风险等,在国内率先建立了涉及多种产废规模的危险废物分级分类管理制度体系及相关标准,形成重点源单位、一般源单位和特别行业单位三类产废单位管理模式,通过制度创新,实现了因企施策差异化管理,推动危险废物环境管理制度落地。

建平台,填补以企业为服务对象的固废管理信息系统缺口

由南京环科所等打造的固危废全流程闭环信息化系统和工业互联网及智慧安环生产综合平台,通过集成5G物联网、大数据、AI、卫星遥感等技

术,对生产园区人、机、料、法、环要素进行全流程、全覆盖,将生产管理进行优化,实现短周期及复杂连续产线的产能和危固废产量预测,从而实现危固废在产生、转移、存储、运输、处置、追溯等方面的管控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同时,对潜在风险隐患进行事先预警、事中告警及事后回顾和预防,减少计划外危固废的产生和次生污染。

这一平台已成功在格林美荆门园区、泰兴园区、无锡园区等重点产废企业实现产业化应用,项目实施后企业生产成本下降25%,环保管理效率提升80%,人均生产效率约提升20%,全年产值增长8%以上。这不仅填补了国内以企业为服务对象的固废管理信息系统缺口,还大大提高了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实现内部管理与外部监督信息化过程的有效衔接。

促落实,构建小微企业危废网格服务体系

危险废物分级分类智能化管理集成技术采用云计算、数据库技术、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算法、智能决策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等先进信息集成技术,研发智能化收运储设备,建立小微企业危废集中收运智能化网格服务体系,实现8500余家小微产废单位危险废物及时收运全覆盖、全环节规范化管理、全方位智能化协调处置、全角度实时监控预警,收集危险废物7200余吨,节约运输处置成本2100余万元。

解难点,降低实验室废物处置成本

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难度大,主要体现为混合废液分类难,分质收集成本高;过期药剂识别难,检测鉴定成本高;就近合规贮存难,及时转运成本高;安全达标处置难,个性处理成本高。

南京环科所等单位通过明确实验室危险废物分质分类管理要求,对实验室危险废物进行分级分类收集和统一处理。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400余家高校、中学、科研院所纳入收集体系,节省运输成本,并减少碳排放。



主办单位: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     技术支持:石家庄市环境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石家庄市体育南大街383-1号

总访问量:0

邮       编:050023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位置分布

网站标识码:1301000023

ICP备案号:冀ICP备05019966号-3

公安备案号:130106020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