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环境要闻>规范处置涉疫垃圾和医废
规范处置涉疫垃圾和医废
发布单位: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2-11-24

青海省生态环境厅最近组织西宁市生态环境局和省固体废物防治中心,认真研究相关政策文件,编制印发《西宁市新冠疫情期间涉疫垃圾和医疗废物应急收运处置实用手册》(以下简称《手册》),指导相关工作高效有序规范开展。

《手册》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精心编写,通俗易懂、简明扼要、贴合实务,一线实际操作者能够快速学习掌握。按照不同医疗废物收集处置场景,共分为9个分册,针对定点医院(含发热门诊)、方舱医院、临时隔离转运点、医疗机构、核酸检测机构、集中隔离点、街道社区、运输单位、处置单位等场景,提出了涉疫垃圾和医疗废物应急收运处置的操作建议,详细介绍了相关作业人员个人防护和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转移、处置的操作规范,以科学、实用、安全、高效的原则切实指导处置医疗废物、强化源头管控。

《手册》的印发,不仅对西宁市涉疫垃圾和医疗废物处置起到指导作用,也为提高全省疫情期间涉疫垃圾和医疗废物应急收运处置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完善医疗废物源头管理提供了参考依据和重要支撑。

青海省生态环境厅按照省委、省政府总体要求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部署,始终将涉疫垃圾和医疗废物应急收运处置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完善医疗废物联防联控机制。厅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专题部署,靠前指挥、一线督导,统筹组织各方力量,强化医疗废物及医疗废水处理处置工作,确保切断病毒二次传播途径,切实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加快补齐处置能力短板,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紧盯国家资金投向,组织各市州地积极申报项目,争取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及中央预算内资金2.67亿元,支持原有9个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升级改建,并新建25个收集转运中心项目,有效推动全省县级以上医疗废物全收集全处理。规范开展应急处置。在海西玉树等地疫情防控紧张、涉疫医疗废物转运处置出现困难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指派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地方抓紧规范建设临时堆存场,使用小型生活垃圾热解设施及时处置医疗垃圾。加强环境监管。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加强医疗废物全链条环境监管,督促相关单位规范收集、转运、处置等环节闭环管理,严格落实污染防治措施。截至目前,全省共安全有效收集处置医疗废物2.15万余吨,其中涉疫医疗废物0.17万余吨。

下一步,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将持续紧盯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各环节,加强环境监管,切实做到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应处尽处”,及时处置突发状况,筑牢医疗废物处置严密防线,为全省疫情防控大局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保障。



主办单位: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     技术支持:石家庄市环境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石家庄市体育南大街383-1号

总访问量:0

邮       编:050023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位置分布

网站标识码:1301000023

ICP备案号:冀ICP备05019966号-3

公安备案号:130106020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