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宣传教育>环境宣教>全文实录 | 2020年石家庄市六五环境日新闻发布会召开
全文实录 | 2020年石家庄市六五环境日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单位:宣教中心         发布日期:2020-05-25





        5月25日,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年石家庄市六五环境日新闻发布会。
       市生态环境局三级调研员张建民出席发布会,就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安排情况,向大家作具体介绍,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处长陈其保主持发布会。
       张建民: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和大家见面。首先,我代表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向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全市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6月5日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规定的我国第6个环境日。2018年六五环境日统一使用宣传主题“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并沿用至2020年。
       2020年六五环境日期间,我市按照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关要求,紧紧围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形成市、县两级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宣传合力,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拓展公众参与渠道,创新环境宣教形式。
       通过开展“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短视频传唱活动、六五环境日优秀书画作品展播、环保公众设施线上开放、创作推出《企业环境违法典型案例》漫画、“同心协力建设美丽河北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民倡议活动和生态环境科普线上畅游等系列宣传活动,营造全民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良好舆论氛围。
       下面,我向大家详细介绍2020年石家庄市六五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有关情况。这些活动将以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为契机,在全社会正式启动。
       一、“生态石家庄”微信公众号线上展播活动
       (一)“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短视频传唱活动有关情况
       《让中国更美丽》是生态环境部确定的六五环境日主题歌曲,歌曲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对生态环境事业的美好希冀。为了让美丽中国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绿色学校传唱六五环境日主题歌曲《让中国更美丽》,并在歌曲基础上增加创意元素录制成视频,诠释生态环保理念。短视频传唱作品将于六五环境日期间进行征集和展播,展现我市青少年共建生态省会的信心和决心。
       (二)六五环境日优秀书画作品展播有关情况
为弘扬生态文化,引导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主题,市生态环境局积极组织征集主题优秀书画作品。本次书画作品征集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从中小学生到年近古稀的退休职工,作者年龄跨度大,行业涉及面广,作品内涵丰富、立意高远,体现了全社会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支持。
       “生态石家庄”微信公众号将于六五环境日期间对我市优秀书画作品进行展播,届时将有作者代表讲述作品的创作初心与创作理念,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省会生态环境建设。
       二、环保公众设施线上开放活动
       六五环境日期间,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纳入全国第一、二批的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单位[中节能(石家庄)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石家庄市桥西区污水处理厂、石家庄市大气梯度监测站、华电水务石家庄有限公司、石家庄高新区供水排水公司污水处理厂]向公众集中开放,为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创造条件、拓展渠道。
       公众可通过“生态石家庄”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参观,近距离感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增强公众对省会生态环境工作的支持和理解,树立绿色生态理念,增进社会各界对环境保护工作的信任度,引导和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实践。
       三、创作推出《企业环境违法典型案例》漫画
       市生态环境局联合环保志愿者手绘创作并设计推出《企业环境违法典型案例》漫画宣传册,引导企业自觉守法、自律减排。将于六五环境日期间在“生态石家庄”微信公众号进行展播,同时面向各企业发放,紧密结合“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助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原创漫画形式,让企业知法懂法,明底线知敬畏,做到守法经营,提高自觉守法意识,共同行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四、六五环境日线上主题宣传活动
       (一)“同心协力建设美丽河北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民倡议活动有关情况
       六五环境日期间,市生态环境局将组织生态环境执法人员代表、工业企业代表、市民代表、高校环保社团代表、绿色学校代表及记者代表等,开展“同心协力建设美丽河北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主题倡议活动。
       倡议者来自不同行业,却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关注支持践行省会生态环境建设,他们在各自的领域中都在践行“我是行动者”的使命,结合各自的特点,向全社会发出“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保护生态环境,为蓝天减负,共同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倡议。市生态环境局拍摄制作倡议视频,于6月5日环境日当天在“生态石家庄”微信公众号发布,倡导广大公众以实际行动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行动者。
       (二)生态环境科普线上畅游活动有关情况
       六五环境日期间,市生态环境局录制生态环境科普线上畅游活动视频,讲述主人公在六五环境日当天进行生态环境科普畅游的故事。
       视频为大家科普与人类最息息相关的大气环境质量的有关知识,实地探访石家庄市大气梯度监测站、石家庄大气复合污染及灰霾监测超级站,生态环保专家详细讲解大气污染物的采集监测记录过程以及细颗粒物PM2.5的来源分析,并对普通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践行绿色生活理念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号召每一位公民争做保护生态环境的行动者。视频将于6月5日环境日当天在“生态石家庄”微信公众号发布。
       以上是2020年六五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的有关情况。今年以来,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创新宣传形式、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充分搭建宣传平台,注重宣传教育实效,推动公众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引导公众共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下一步,我市将围绕全市生态环境重点工作,持续探索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形式,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一如既往关心、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谢谢大家!
       媒体问答
       中新社记者提问
       中新社记者:刚才您提到,我市向公众开放的环保设施已有5家,请问公众如何参与呢?另外,您认为向公众开放环保设施,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什么促进作用?谢谢!
       张建民:首先,感谢您对这项工作的关注!今年以来,按照生态环境部《2020年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石家庄市持续组织开展环保公众开放活动,疫情防控期间,我市纳入全国第一、二批的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主要以线上开放为主;疫情防控结束后,恢复例行开放,每两个月至少组织一次。
       市民可通过“生态石家庄”微信公众号查询开放单位的特色介绍、联系人、联系电话及地址等相关情况。
       我认为,通过向公众开放环保设施,有三方面作用。
       一是可以让每位参观者受到生动、有效的环保教育,增强公众对生态环境工作的认识和了解,树立绿色生态理念。
       二是可以让市民了解环保设施的运行细节,让污染治理在公众的监督下进行,展示政府开门理政、企业开门经营的自信,以及接受社会监督的诚意。
       三是通过抓好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扩大公众参与渠道,争取公众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可以推进邻避问题的防范和化解,从而推动形成全社会生态文明共建共享的新格局,提升全民生态环境意识。
       回答完毕,谢谢!
       长城网记者提问
       长城网记者:除了您刚才提到的多个活动,请问市民还有哪些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途径?谢谢!
       张建民:感谢您的提问!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持续打造更广泛的社会参与平台,为更多的人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提供越来越多的机会。
       市生态环境局每年开展六五环境日、“石家庄生态日”等生态环保主题社会宣传活动,持续组织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联合市教育局开展绿色学校创建活动等。
       您还可以乘坐“生态文明号”石家庄地铁专列,通过主题海报、趣味图画等形式,学习生态文明科普知识,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生态环境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公众的参与对我们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可以说非常重要,每个公民都应该关心环境质量,监督举报环境违法行为,及时拨打12369环保举报热线,参与政策建议,选择低碳、环保的绿色生活。
       借此机会,衷心感谢大家对我市生态环境工作给予的关注、监督、理解和支持。同时,希望更多的朋友为我市生态环境事业发展积极献计献策,带动更多身边的人作出力所能及的改变,共建生态美好的家园。
       回答完毕,谢谢大家!



主办单位: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     技术支持:石家庄市环境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石家庄市体育南大街383-1号

总访问量:0

邮       编:050023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位置分布

网站标识码:1301000023

ICP备案号:冀ICP备05019966号-3

公安备案号:130106020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