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温室气体知识专栏>“绿色低碳,全面小康”——7.02全国低碳日一起行动,共赴未来
“绿色低碳,全面小康”——7.02全国低碳日
一起行动,共赴未来
发布单位:污管处         发布日期:2020-07-01

    201291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自2013年起,将全国节能宣传周的第三天设立为“全国低碳日”,旨在普及气候变化知识,宣传低碳发展理念和政策,鼓励公众参与,推动落实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和应对气候变化各项任务。今年的72日是我国的第八个“全国低碳日”,低碳日的主题是“绿色低碳,全面小康”。

 

 

坚持节能减排

节能减排是全球面临的重要课题,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气候安全型城市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近年来,我国制定了一系列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相关政策法规,同时地方政府也制定了相关实施细则。201911月,中国生态环境部宣布,中国已提前达到2020年比2005年下降40%-45%的碳排放目标。

 

但面对这样的成绩,我们更需要的是总结经验,不断前进。坚持节能减排,不仅仅是工业企业层面,在公众层面,也应持续加强全方位、多层次的低碳宣传与倡议活动,打造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与社会氛围。

 

倡导绿色出行

如今,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成为了我们城市新的一道风景线。共享单车的流行,在解决了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的同时,也为绿色出行提供了新的选择。不仅如此,在公共交通愈发便捷的今天,地铁、公交、共享单车、甚至拼车都让我们出行的选择变得多元。

 

出行时选择环境影响小的方式,不仅节约能源,减少污染,又有益健康,兼顾效率。我们每一个人的选择都影响、改变着环境的命运,积极投身到绿色出行的大部队中,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是每个人的责任,更是使命。

 

 

做好垃圾分类

石家庄市作为全国46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今年以来,在主城区、高新区及鹿泉区、藁城区、栾城区和正定县进行试点,超额完成了“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小区、单位、学校各100个”的利民惠民实事。随着宣传工作的持续开展和相关政策的不断落实,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由点到面、逐步启动、成效初显。

 

“垃圾分类新时尚”这一新时代环保理念已经越来越深入人心。作为公众的我们,能做的更多的是从“扔进一个筐”到“细分四个桶”,自觉养成垃圾分类的意识。从学习分类知识开始,让垃圾分类的“新时尚”变成“好习惯”。

 

践行低碳消费

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资源过度开发、粗放利用、奢侈消费造成的。经济社会中的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被动承受者,同时也会由于自身的消费活动对环境造成各种影响。

 

生产是为了消费,消费反过来促进生产,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应该去理性衡量自己的需求,量入而出,适度消费。平衡好“人”与“物”的关系,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的同时,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消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今世界面临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减少等严峻挑战,而就在这个“国家低碳日”,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将环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践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共建小康社会。




主办单位: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     技术支持:石家庄市环境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石家庄市体育南大街383-1号

总访问量:0

邮       编:050023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位置分布

网站标识码:1301000023

ICP备案号:冀ICP备05019966号-3

公安备案号:130106020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