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温室气体知识专栏>应对气候变化常用名词小知识2
应对气候变化常用名词小知识2
发布单位:污管处         发布日期:2022-05-05

1.        节能减排 (Energy Conservation and Emission Reduction)

节能减排指的是减少能源浪费和降低废气排放。

2.      林业碳汇(CarbonSequestrationForestry)

通过实施造林再造林和森林管理、减少毁林等活动,吸收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并与碳排放权交易结合的过程、活动或机制。

3.       碳排放(CarbonEmission)

煤炭、天然气、石油等化石能源燃烧活动和工业过程以及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与林业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以及因使用外购的电力和热力所导致的温室气体排放。

4.         碳排放强度 (Carbon Emission Intensity)

指单位国内生产总值 (GDP) 的碳排放量(碳排放量与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的比值)。

5.         二氧化碳当量(Carbon Dioxide Equivalence)

二氧化碳当量指一种用作比较不同温室气体排放的量度单位,可以把不同温室气体的效应标准化。各种不同温室效应气体对地球温室效应的贡献度不同,由于二氧化碳是人类活动产生温室效应的主要气体,为了统一度量整体温室效应的结果,规定以二氧化碳当量为度量温室效应的基本单位。一种气体的二氧化碳当量是通把该气体的吨数乘以其全球变暖潜能值(GWP)后得出的。

6.         碳排放权(CarbonEmissionPermits)

依法取得向大气排放温室气体的权利。

7.       碳排放权交易(Emission Permits Trade of Carbon)

是为促进温室气体减排,减少碳排放所采用的市场机制,即把碳排放权作为一种商品进行交易。

8.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20171219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印发,标志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正式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先期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逐步扩大覆盖范围。

9.         碳资产(Carbon Asset)

在强制碳排放权交易机制或者自愿碳排放权交易机制下,产生的可直接或间接影响组织温室气体排放的配额排放权、减排信用额及相关活动。

10.     碳税(Carbon Tax)

是一种污染税,它是根据化石燃料燃烧后排放碳量的多少,针对化石燃料的生产、分配或使用来征收税费的。政府部门先为每吨碳排放量确定一个价格,然后通过这个价格换算出对电力、天然气或石油的税费。

11.     碳足迹(CarbonLabels)

商品在生产过程中所排放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产品标签上用量化的指数标示出来,以标签的形式告知消费者产品的碳信息。

12.     碳中和(CarbonNeutral)

指总释放碳量为零,即排放多少碳就作多少抵消措施来达到平衡。一般有两种做法:推动使用再生能源以改善因燃燃烧化石燃料而排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最终目标是仅使用再生能源,而非石化燃料,使碳的释放与吸收回地球的量达平衡不增加;通过碳交易付钱给其他国家或地区以换取其二氧化碳排放权。




主办单位: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     技术支持:石家庄市环境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石家庄市体育南大街383-1号

总访问量:0

邮       编:050023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位置分布

网站标识码:1301000023

ICP备案号:冀ICP备05019966号-3

公安备案号:130106020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