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市局动态>预测预报中心>石家庄市环境预测预报中心关于近期大风扬尘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提示
石家庄市环境预测预报中心
关于近期大风扬尘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
紧急提示
发布单位:预测预报中心         发布日期:2022-09-21

根据实况监测与最新气象资料显示: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预计922我市有偏北风3-4级转偏北风5-6级,PM10浓度可能出现短时高值,空气干燥风力较大,易产生扬尘污染火险气象等级极高需提前防范。建议各县市、区做好以下措施

近期大气环流形势多变,且昼夜温差大,区域空气质量可能呈现较显著的日变化。建议各县市、区做好防尘抑尘措施:

1. 建议开展湿扫作业,确保作业区域湿润、清洁无积尘,在清洗道路过程中采取洒水车在前、温扫车在后的作业方式进行清扫;对于机械车辆无法作业的辅路清洗人工冲刷和清扫的方式进行。对建筑工地进行逐一的排查,对未施工工地的密目网进行排查,发现破损的要求及时进行更换;同时确保施工工地抑尘措施落实到位。施工工地现场做好防尘抑尘措施,所有施工工地必须按规定采取设置围挡、硬化道路、覆盖砂土、洒水抑尘等措施。尤其对户外堆土及堆放物料要进行覆盖,并且要使用篷布及细密目网双层覆盖,避免粗密目网单层覆盖、半覆盖或未覆盖造成的二次扬尘污染。

2. 建议加强夜间对渣土清运车辆的管控,所有渣土清运车辆必须保持车身整洁、干净,做到严密覆盖,不得出现遗洒情况,并在渣土清运车辆驶出工地时对其车轮进行冲洗作业,防止车辆在路面行驶过程中产生二次扬尘污染。

3. 建议加强城区及外环道路洒水、湿扫频次,确保路面湿润不起尘;同时,雾炮车在上风向道路循环作业。道路清扫作业采取机械化清扫、冲洗和洒水联合作业模式,提高机械化作业频次,加大洒水作业水压,强力冲刷路面,再辅以部分人工清扫,将路面积存的泥水冲入下水道,实现保证路面无积尘,路牙无浮土;对污染严重的路面进行反复冲洗,直至路见本色,避免因大型车辆带来的二次扬尘。

4. 建议提示公众做好防风防尘准备,及时关闭门窗。

 

 

石家庄市环境预测预报中心      

2022921          



主办单位: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     技术支持:石家庄市环境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石家庄市体育南大街383-1号

总访问量:0

邮       编:050023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位置分布

网站标识码:1301000023

ICP备案号:冀ICP备05019966号-3

公安备案号:130106020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