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环保技术超市>重金属污水处理工艺
重金属污水处理工艺
发布单位: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5-24

        在环境与人类健康领域,重金属主要指汞(Hg)、镉(Cd)、铅(Pb)、铬(Cr)、砷(As)、铜(Cu)、锌(Zn)、钴(Co)、镍(Ni)等重金属。他们以不同的形态存在于环境之中,并在环境中迁移、积累。采矿、冶金、化工等行业是水体中主要的人为污染源。重金属在食物链中的过量富集会对自然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有效处理水体中过量的重金属,能够有效降低食物链中各种动植物体内重金属的含量,从而减轻对人类的危害。为此,人们通过实践,提出了一些治理重金属废水的方法。
(1)氢氧化物沉淀法( I/ Z8 W9 b% r环保之家[2TECH.C

往重金属废水中加入碱性溶液,利用OH-与重金属离子反应生成难溶的金属氢氧化物沉淀,通过过滤予以分离。氢氧化物沉淀法包括分步沉淀法和一次沉淀法两种。分步沉淀法是分段加入石灰乳,利用不同的金属氢氧化物在不同的pH值下沉淀析出的特性,依次回收各种金属氢氧化物。一次沉淀法则是一次性投加石灰乳,使溶液达到额定的pH值,从而使废水中的各种重金属离子同时以氢氧化物沉淀的形式析出。

(2)硫化物沉淀法
) r5 P9 O! H2 U' B6 `环保之家[2TECH.CN]-专业环保技术交流门户!
将重金属废水pH值调节为一定碱性后,再通过向重金属废水中投加硫化钠或硫化钾等硫化物,或者直接通入硫化氢气体,使重金属离子同硫离子反应生成难溶的金属硫化物沉淀,然后被过滤分离。由于金属硫化物的溶度积比相应的金属氢氧化物的溶度积小得多,因此,硫化物沉淀法比氢氧化物沉淀法具有更多的优点,比如沉渣量少,容易脱水,沉渣金属品位高,有利于金属的回收。可是硫化物沉淀法也有不足之处,比方说硫化物结晶比较细小,难以沉降,因而应用也不是很广。
0 r$ u  ]0 a* {! |8 {8 V环保之家[2TECH.CN]-专业环保技术交流门户!
(3)还原沉淀法! ?% g& M: |8 E& N环保之家[2TECH.CN]-专业环保技术交流门户!
0 k* _# u2 G* [1 [, q) ?环保之家[2TECH.CN]-专业环保技术交流门户!
这种方法的原理是,用还原剂将重金属废水中的重金属离子还原为金属单质或者价态较低的金属离子,先将金属过滤收集,然后再往处理液中加入石灰乳,使得还原态的重金属离子以氢氧化物的形式沉淀收集。铜和汞等的回收可以利用这种方法,该法也常用于含铬废水的处理。较常使用的还原剂有硫酸亚铁、亚硫酸氢钠、铁粉等。
3 W. U. l: c8 h$ ?4 u1 e9 i环保之家[2TECH.CN]-专业环保技术交流门户!
(4)絮凝浮选沉淀法- Z- ]1 W/ G6 ^: a环保之家[2TECH.CN]-专业环保技术交流门户!
; ~* F8 F" Q) {0 j  H环保之家[2TECH.CN]-专业环保技术交流门户!
通过添加絮凝剂使得重金属废水中的小胶体颗粒稳定性变差,聚集形成大颗粒胶体物质,最终通过重力作用沉淀下来。为增大胶体颗粒的尺寸,采用浮选的办法,用于将不稳定的胶体粒子变为固相絮凝物。这一浮选过程一般包括两个重要的步骤,一是调节pH值,二是加入含铁或铝盐的絮凝剂,以克服离子间静电排斥导致的稳定作用。
3 F: y$ [3 Y6 q# U环保之家[2TECH.CN]-专业环保技术交流门户!
(5)钡盐沉淀法
( f) G$ X2 F& `6 a7 U6 J; G0 C- }环保之家[2TECH.CN]-专业环保技术交流门户!
钡盐沉淀法是利用置换反应原理,用碳酸钡,氯化钡等钡盐与废水中的重金属离子反应,形成溶解度小的钡盐使其沉淀下来,再利用石膏过滤,将残余的钡离子去除。这种方法主要用于去除六价铬离子,通过石膏回收后,废水可回用,还可以回收铬酸。" N% p/ A$ `3 u4 j) b8 A7保之家[2TECH.CN]-专业环保技术交流门户!r5 L3 Y& m  g% z  ~环保之家[2TECH.CN]-专业环保技术交流门户!
(6)铁氧体法1 e; F5 n8 C, V$ y/ A1 j环保之家[2TECH.CN]-专业环保技术交流门户!
: e/ ~/ \: z" X- R) @' q" m环保之家[2TECH.CN]-专业环保技术交流门户!
铁氧体法是日本电气公司(NEC)研究出的一种从废水中去除重金属离子的新方法。做法是:在含重金属离子的废水中加入铁盐,利用共沉法从废水中制取铁氧体粉末。
铁氧体法可一次去除废水中多种重金属离子,铁氧体沉淀不再溶解。铁氧体法处理重金属废水效果好,投资省,设备简单,沉渣量少,且化学性质比较稳定。在自然条件下,一般不易造成二次污染。* R- }# j4 v) t+ b$ C0 T1 T4 |. A环保之家[2TECH.CN]-专业环保技术交流门户!
铁氧体法捕集金属离子的机理是通过晶格取代的方式而非一般的化学反应,因此有可能突破溶度积常数的限制而同时对多种重金属离子产生作用,特别适用于处理工业生产中所产生的含多种重金属离子的废水。# t' r7 M4 C!



主办单位: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     技术支持:石家庄市环境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石家庄市体育南大街383-1号

总访问量:0

邮       编:050023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位置分布

网站标识码:1301000023

ICP备案号:冀ICP备05019966号-3

公安备案号:130106020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