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件通知>关于2021年5月份全市各类污染源自动监控工作相关情况的通报
关于2021年5月份全市各类污染源自动监控工作相关情况的通报
发布单位: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1-06-24

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高新区生态环境局、循环化工园区生态环境局,各相关运维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推进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本着科学治污、精准治污、铁腕治污,务实高效的原则,石家庄市生态环境指挥中心对市域生态环境质量和污染源排放进行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持续监控,建立“及时发现问题、科学会商研判、快速响应处置、按时规范反馈”环境监管新机制根据平台汇总的数据研判分析,现将污染源在线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污染源自动监控工作及现场检查情况

2021年5月份,全市纳入超标(异常)数据管理的企业846家,2178个排口,其中92家企业110个排口产生超标数据处置单217条,82家企业88个排口产生异常处置单255条;超标(异常)处置单中企业填写因自动监测设备故障原因共95条,其中华北制药集团爱诺有限公司在线设备故障频率较高(11条)。

2021年5月,生态环境部对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帮扶工作中,查出问题企业36家,发现问题120个,其中涉嫌在线数据作假企业3家,运维行为不规范涉及企业15家,三方运维单位9家。

同期,指挥中心综合平台发现由石家庄嘉正环保设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维的河北华泰纸业有限公司,存在非运维人员进行设备操作的情况,公安环保执法专班根据信息线索进行现场查处,发现该企业存在自动监控数据造假行为,目前企业相关人员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二、高架源远程质控监控工作情况

高架源远程质控平台对全市17个区县52家企业109个排口进行在线数据真实性核验,5月份,完成第11轮远程质控工作,其中质控不合格企业10家。汇总11轮质控结果,石家庄市冀粤生物质能发电有限公司、赵县赵州热电有限公司、晋煤金石化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分公司三家企业质控不合格次数较多。

三、工业企业料堆场扬尘在线监控工作情况

工业企业料堆场扬尘在线监控平台目前有115家企业完成联网,未联网企业64家,其中未联网企业较多的区县有:高邑县(12)家、井陉县(12)家、赞皇县(9)家。已联网但长期离线点位较多的区县有:高邑县(16个)、赞皇县(9个)、井陉县(9个);视频监控设备离线点位数量较多的区县有高邑县(16个)、赞皇县(13个)。按照数据统计,已联网的企业中河北兴柏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赞皇腾宇陶瓷制品有限公司、石家庄鑫通交通建材有限公司三家企业扬尘在线离线次数较多;由河北崇翔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安装的企业扬尘在线监测设备(8个)、视频监控设备(18个)存在长期离线情况。

四、餐饮油烟污染源监控工作情况

石家庄市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已联网448家497台在线监控设备5月15家餐饮单位连续多日出现污染物超标现象,其中裕华区6家,长安区、新华区、桥西区各3家;市内四区餐饮油烟在线监控设备数据中断过长时间有28餐饮单位,其中裕华区10家,桥西区8家,新华区6家,长安区4家。桥西区柴火炖菜饭店河北中鸿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热河食府中山店石家庄锦绣金山人家酒店有限公司自强路分公司三家餐饮单位油烟在线监控设备数据中断时间较长无整改。

五、大车视频管控工作情况

大车视频监控平台已完成76家重点企业和114个污染源站房门禁管理工作,根据数据统计结果,5月份共有3家企业大车视频监控处于长时间离线状态,分别为高邑县圣泽瓷业有限公司、石家庄中朋瓦业有限公司、河北圣凯陶瓷有限公司;5月份高邑县五羊陶瓷有限公司频繁掉线

六、下一步工作安排

按照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污染源自动监控工作制度的通知》2021—274号文、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污染源自动监控第三方运维监督制约机制的通知》2021—279号文、按照《关于举一反三切实做好唐山市部分钢铁企业不落实重污染应急减排措施问题整改 的工作方案》有关要求,全面完善我市自动监控工作制度,规范自动监测设备安装,进一步加大对自动监控设备运维行为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我市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我局对今后的工作安排部署,请各分局高度重视,认真学习研究,做好以下工作:

(一)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做好信息统计

1、严格落实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设备全覆盖,依据河北省污染源自动监控基础信息数据库与生态环境部排污许可证信息数据库内重点排污单位的排放口数量、监测方式等重要信息,及时督促企业正确申报安装联网计划;明确联网时限,督导辖区内所有重点排污单位按照规范要求完成安装联网。

2、督促企业履行自动监测设备规范运行的主体责任,及时更新仪器型号、运维单位等基础信息并确保上传信息的准确性,确保企业自动监测设备正常使用。

 

   (二)建立运维服务清单管理工作

1、各分局要建立区域内自动监测第三方运维机构档案,凡在我市提供自动监控设备运维服务的机构及个人均应在石家庄市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平台进行网上登记,严厉打击数据弄虚作假行为,督促辖区内的第三方运维单位严格按照相关规范、标准开展运维工作

2、实施设备备案制度,强化对固定污染源自动监测设备安装联网的管理,加强监控部门审核把关能力,按月向社会公开自动监测设备不正常运行或异常数据多、故障频繁的自动监测设备厂家及仪器设备型号。

(三)严谨工作作风,强化保障措施

各分局要明确岗位职责,提高整体工作质量和效率,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生态部门监管能力,要各尽职守、秉公办事,不推诿、不扯皮、不敷衍,加大对企业自动监测设备的检查频次,强化数据推送核查,加强对企业超标异常数据、停产数据、电子督办的现场核实,并及时反馈。

今后我局将依据自动监测设备及门禁、视频等监控设备的故障率、设备在线率、数据有效传输率、异常数据发生率等情况多方面综合分析,从自动监控设备、运维单位、排污单位等多维度进行质量评价,按月向社会公开质量评价结果。对自动监测设备长期达不到及格水平,强制排污单位更换,对自动监控工作不重视、存在把关不严、监管不力、不整改的生态环境分局进行通报。

 

 

 

 

 

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6月22日  



主办单位: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     技术支持:石家庄市环境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石家庄市体育南大街383-1号

总访问量:0

邮       编:050023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位置分布

网站标识码:1301000023

ICP备案号:冀ICP备05019966号-3

公安备案号:130106020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