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件通知>石家庄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对铬渣产生单位进行重点环境监管的报告
石家庄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对铬渣产生单位进行重点环境监管的报告
发布单位: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3-01-10

河北省环境保护厅:

按照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对铬渣产生单位进行重点环境监管的通知》(冀环办发〔2012261号)的要求,石家庄市危险废物和辐射环境监督管理中心立即对我市铬渣产生单位进行了重点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排查情况

我市目前有铬渣产生企业一家,为河北铬盐化工有限公司,市危管中心已将该企业纳入重点污染源日常监管范围,并进行了一次专项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该公司铬渣存放管理和标识设置方面存在不规范现象,市危管中心已责令该单位进行整改。

二、铬渣企业基本情况

河北铬盐化工有限公司始建于1976年,现有员工562人,年生产能力20000吨(以红矾钠计),产品为红矾钠(重铬酸钠)、铬酸酐、氧化铬绿、铬鞣剂。现有2005年干法解毒年处理铬渣6万吨无害化项目的环评、验收材料及排污许可证。

三、铬渣产生及贮存现状

该公司产生的主要废物为铬渣,产生于浸取工序,年产生量为20000—30000吨;另有少量含铬酸泥及铝泥产生于中和压滤工序,年产生量2000—3000吨,用作厂内铬鞣剂生产的原料。

该公司2012年铬渣产生总量约为19042吨,现库存铬渣已实现无害化处置。铬渣库地面采用高分子聚乙烯防渗膜、两层高标号混凝土处理,库四周建有高2.5的钢筋混凝土围堰,库体全部采用钢结构,堆存方式及堆存场所达到了三防要求,基本符合《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

四、铬渣的处置及综合利用情况

该公司2008年建成干法解毒年处理铬渣6万吨无害化项目,并于20092月通过河北省环保厅的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目前,该公司产生的铬渣经干法解毒回转窑处理,采取边生产边无害化处置,当月生产当月解毒的处理方式,解毒后的铬渣送往钢厂做炼铁溶剂综合利用。

我中心将按照环保部和省厅要求,进一步加强对该公司的环境监管,建立监管档案,督促企业落实整改要求,及时上报相关信息。

 

 

石家庄市环境保护局

201315



主办单位: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     技术支持:石家庄市环境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石家庄市体育南大街383-1号

总访问量:0

邮       编:050023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位置分布

网站标识码:1301000023

ICP备案号:冀ICP备05019966号-3

公安备案号:130106020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