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环境要闻>减少餐饮浪费,小份菜是个好抓手
减少餐饮浪费,小份菜是个好抓手
发布单位: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3-03-27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发展,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向往追求高品质生活,开始更加关注吃得好、吃得有质量。近年来,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做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给人们吃饱吃好提供了有力保障。但与此同时,“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我们仍要居安思危,不能丢掉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如何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端牢端稳“中国饭碗”,值得我们不断探索。

在这一背景下,近年来,小份菜顺应了社会需求渐渐流行起来,已成为餐饮行业的“新标配”,广受顾客欢迎。

在外就餐或是在家点外卖时,很多人或许都有这样的经历:传统的经营方式下,商家提供的餐食菜量一般都比较大,如果想要荤素搭配、吃得可口,总会多点一两个菜,特别是人多时,为了照顾不同人群不同口味,点菜的品种就更加丰富了,但是由于单个菜分量大,往往吃不完,造成了浪费。而小份菜分量少,这就给点餐提供了多种选择,食客一次可以点多种菜品,既满足了口福,又减少了餐饮浪费,有利于形成绿色生活方式,推动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细雨落成河,粒米积成箩。一次就餐造成的浪费可能被忽视,但如果积少成多、日积月累,就是一个海量的数字,那就不是一个小问题,而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了。据有关机构估算,我国每年损失浪费的食物超过22.7%,约9200亿斤,若能挽回一半的损失,就够1.9亿人吃一年。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开展“光盘行动”,推行小份菜是个好抓手。小份菜虽小,但它的作用却不小,能够推动做好减少餐饮浪费这篇大文章。通过推行小份菜,在全社会宣传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通过培养提升全民节约意识,对推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有着积极的意义。

据市场调查统计,提供小份菜的商家,堂食光盘率普遍提升,餐厨垃圾大幅减少。另外,推行小份菜在遏制餐饮浪费的同时,也并不会影响市场消费。对经营者而言,消费者看到菜的分量少了,就可能多点一两道菜,其实最后的花销并不一定减少。推进小份菜,商家既履行了环保义务,又顺应和促进了行业发展,收获的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的结果。

在这方面,海底捞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据报道,从2022年5月起,海底捞开始上线捞派九宫格,利用多品类的小份食材组合,为消费者提供多元的消费选择。在经营过程中,还根据市场需求适时进行产品更迭,推出更多“小而精”的产品组合,丰富了顾客的消费选择,反响良好,广受顾客欢迎,点单率稳步上升。

经营者有义务反对浪费,而消费者有责任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是践行者。希望推行小份菜这一社会新风尚能够转化成全社会的良好习惯,变成一种自觉意识和行为,更加深入人心。



主办单位: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     技术支持:石家庄市环境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石家庄市体育南大街383-1号

总访问量:0

邮       编:050023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位置分布

网站标识码:1301000023

ICP备案号:冀ICP备05019966号-3

公安备案号:130106020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