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环境要闻>广东首个全市统筹动物源废弃物处置项目竣工投产
广东首个全市统筹动物源废弃物处置项目竣工投产
发布单位: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3-01-30

近日,江门市生物资源科学处理中心竣工投产。

广东首个全市(地级市)统筹动物源废弃物处理项目

江门市生物资源科学处理中心(以下简称“江门农业项目”)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成果,是贯彻落实“人病兽防、关口前移”总要求,以服务“三农”、保障民生为宗旨的惠民工程。

江门农业项目通过构建生物安全防疫理念的智能化收运体系,为江门市全市区域(61个镇和12个街道)提供养殖环节和流通环节产生的动物源废弃物收集、转运和集中无害化处理服务。项目由瀚蓝环境投资、建设、营运,最大处理规模30吨/日,是江门市首家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也是广东省首个全市(地级市)统筹的动物源废弃物集中无害化处理项目。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总畜牧兽医师屈源泉表示,加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管理,是防控重大动物疫病、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手段。江门市高度重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认真落实农业农村部和省农业农村厅的部署要求,推动建成了全市首家生物资源处理中心,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工作迈出了坚实一步。他要求,江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以建成江门市生物资源科学处理中心为契机,再接再厉,大力推进,尽快建成科学完备、运转高效的生物资源集中无害化处理体系。

进一步丰富“瀚蓝模式”固废处理链条 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江门农业项目位于瀚蓝开平循环经济生态园内(以下简称“开平产业园”),是瀚蓝首次在产业园项目协同处置农业垃圾的探索,进一步提升系统化服务“无废城市”建设的能力。

开平产业园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为能源核心,协同处置餐厨垃圾、污泥,并配套飞灰填埋、渗滤液处理项目。新建的江门农业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处理工艺流程,动物源废弃物破碎后置于密闭的高压容器内,通过引入开平产业园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余热蒸汽,实现高温高压干法化制处理,彻底杀死各种病毒和细菌,真正做到无害化;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被运送至园区内的污泥项目协同处理。以上几项举措,使得江门农业项目与开平产业园内项目资源共享、协同处置、资源循环综合利用,实现社会总成本最小化。

为更好地服务江门“无废城市”建设,瀚蓝于2022年12月实现开平垃圾焚烧项目增产,生活垃圾处理量由600吨/日提高至1000吨/日。

未来,瀚蓝将落实管理好江门市的动物源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严格做好动物疫病防控,促进江门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保障公共卫生及百姓餐桌安全,助力江门市“无废城市”建设。



主办单位: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     技术支持:石家庄市环境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石家庄市体育南大街383-1号

总访问量:0

邮       编:050023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位置分布

网站标识码:1301000023

ICP备案号:冀ICP备05019966号-3

公安备案号:130106020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