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环境要闻>河南科学布控妥善处置医疗废物
河南科学布控妥善处置医疗废物
发布单位: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2-11-26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河南省医疗废物产生量剧增。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科学布控、细化任务、主动出击、精准指导,确保全省医疗废物得到及时妥善处置。

科学设置医疗废物处置“三道防线”

按照河南省委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贯彻,成立以厅长王仲田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织指导各地开展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工作,坚持开展医疗废物处置“日调度”。

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均定期或不定期召开疫情防控会议,重点安排部署医疗废物处置工作,主要负责人持续深入医疗废物处置现场检查指导工作,确保医废处置设施处于良好运行状态。开封市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加强隔离点医医疗废物和废水监管工作的通知》并组建工作专班,强化调度指挥;三门峡市加强与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运行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河南省设置了由35家集中式医疗废物处置单位、21台移动式医疗废物处置设施、44台(套)应急协同处置设施共同构成的医疗废物处置“三道防线”,总处置能力达到2700.7吨/天。第一道防线是专业的集中式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第二道防线是移动式医疗废物处置设施,目前共储备移动式医疗废物处置设施21台,其中撬装式设备8台、处置车13台,处置能力共计153.9吨/天。第三道防线是依托河南省各地已建成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水泥窑、工业窑炉等装置,协同处置医疗废物。

目前,全省正常状况下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为487.1吨/天,疫情状况下可以通过增加运行时间、启用备用设备等手段,将处置能力提高到900.8吨/天。全省已登记在册的应急协同处置设施,覆盖省内全部省辖市。

生态环保铁军防疫一线“冲锋陷阵”

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多次发出动员令,要求全省生态环境部门坚决守住医疗废物安全处置防线,确保不因医疗废物处置发生二次污染事件。

河南全省生态环境部门固废领域干部闻令而动、绷紧神经,始终冲在疫情防控和医疗废物处置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坚决推动医疗废物安全处置。

王仲田多次到医疗废物处置一线视察指导工作,且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远程指导医废处置企业做好处置工作;许昌市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发布倡议书和动员令,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踊跃报名,下沉到市县乡三级医疗废物处置专班、隔离专班、督导指导组等基层防疫一线,帮扶指导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工作;周口市积极探索“人防+技防”现代化科技监管手段,派驻专人驻厂24小时监管,同时通过电脑、手机实现远程实时监控,实现对处置单位全天候监控,随时解决突发问题。

全力推进医疗废物实现“日产日清”

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紧紧围绕“两个100%”要求,即所有的医疗机构及设施环境监管与服务100%全覆盖,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及时有效收集和处理处置100%全落实,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切实做到医疗废物日产日清。

许昌市针对医疗机构和隔离点动态变化,实时精准调度,快速协调联动,加强收运力量,增派23台医疗废物收集支援车辆,严格按照“六定”原则(定车辆、定人员、定路线、定时间、定防护措施、定方案预案),科学调配人员力量,优化收运流程路线,提高收运效率效能,对全市医疗机构和隔离点等产生的医疗废物及时高效收运,做到日产日清。漯河市向全市1669个全民核酸检测点位有关人员发放核酸检测废物管理工作指南,提出明确要求,确保检测废物不落地、不遗撒、及时入库、日产日清。

2022年以来,全省累计安全处置医疗废物量为138414.78吨,其中涉疫医疗废物量为46711.3吨。



主办单位: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     技术支持:石家庄市环境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石家庄市体育南大街383-1号

总访问量:0

邮       编:050023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位置分布

网站标识码:1301000023

ICP备案号:冀ICP备05019966号-3

公安备案号:130106020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