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环境要闻>创新“12345”工作法,山东泰安以“三级联动”助建模范机关
创新“12345”工作法,山东泰安以“三级联动”助建模范机关
发布单位: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2-08-12

今年以来,山东省泰安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把实施模范机关建设省市县“三级联动”,作为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强力引擎,探索实施“12345”工作方法,“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取得较好成效。

坚持“一个中心”,坚定“深”的总方向。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三级联动”工作的中心位置,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先后开展10次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紧扎实政治建设这个“灵魂”和“根基”。充分发挥市局党组在“三级联动”中的承上启下、桥梁纽带作用,在确定泰山分局、肥城分局“三级联动”试点的基础上,推动形成上下联动、纵深推进的工作格局。

压实“两大责任”,筑牢“严”的主基调。一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印发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召开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县级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述职会议,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定出台生态环境系统工作人员“十二条禁令”、干部职工使用微信“十严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以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守护自然生态“山清水秀”。

抓好“三大活动”,锤炼“实”的硬作风。一是抓好“作风建设年”活动。率先将2022年定为“作风建设年”,组织策划了作风建设警示教育月、“戴党员徽章、亮身份”、“十种作派”大排查大整治等11项警示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二是抓好“走在前、开新局”系列活动。谋划开展“走在前、怎么干”大讨论、“登高望远、奋力争先,站好第一方阵”等主题活动,在全系统树立“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理念,全力以赴争政策、争资金、争项目、争试点、争荣誉。三是抓好生态环保铁军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扎实开展组织生活规范月等系列活动,全力打造“泰安蓝•汶水清•党旗红”党建品牌。上半年召开党员大会16次、支委会48次,讲党课17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6次。市局第一党支部、支队党支部被评为五星党支部;“登高望远 青春飞扬 奋力争先”主题党日活动被评为市直机关“十佳优秀主题党日”。

打造“四大课堂”,营造“学”的好氛围。一是打造生态环保大讲堂。每周六开展生态环保大讲堂,人人上讲堂、个个当老师,以考促学、以赛竞学,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二是打造警示教育课堂。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廉政教育基地、廉洁文化走廊等,精心打造警示教育课堂,促进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三是打造青年干部学堂。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通过“集中学+自己学”“课堂学+实景学”等方式,为青年干部搭建理论学习、锻炼本领、竞争展示的平台。四是打造生态文明宣讲大课堂。成立生态文明宣讲团,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开展大宣讲,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助力提升全社会生态文明素养。

突出五个聚焦,激发“干”的精气神。一是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局党组谋划实施了“12610”总体部署,连续两年开展“十大攻坚”行动,坚定不移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二是聚焦黄河重大战略。把党建工作主动融入黄河战略任务要求上来,为黄河战略顺利实施提供坚实保障,通过省市县“三级联动”,共同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山东高地、泰安驿站。三是聚焦创新示范工程。积极争创全国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打造地下水污染防治示范区,探索“环保管家”泰安模式,持续做好生态示范创建等工作。四是聚焦防范化解环境风险。树牢底线思维,将党建工作向“无废城市”创建、辐射安全监管等领域延伸,省市县“三级联动”,共同守好生态环境、安全生产、意识形态、疫情防控、保密工作等“一排底线”。五是聚焦队伍建设。在执法大练兵活动中锤炼党性,在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中提高党性,在“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中展现党性,全力打造生态环保铁军。统筹开展“一支部一企业”活动,实施种子企业结对帮扶,作为全系统“百个环保机关进企业,千名环保干部联项目”工程的具体实践,助力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主办单位: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     技术支持:石家庄市环境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石家庄市体育南大街383-1号

总访问量:0

邮       编:050023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位置分布

网站标识码:1301000023

ICP备案号:冀ICP备05019966号-3

公安备案号:130106020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