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环境要闻>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
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
发布单位: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1-10-26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
 
  10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山东省济南市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科学分析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形势,把握好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咬定目标、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久久为功,确保“十四五”时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十四五”时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围绕解决黄河流域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开展了大量工作,搭建黄河保护治理“四梁八柱”,整治生态环境问题,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完善治理体系,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实地考察沿黄省区,为新时期黄河保护治理、流域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擘画蓝图。
 
  虽然母亲河安澜日久、重现生机,但黄河流域仍存在流域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发展质量有待提高等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我们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再接再厉,坚定不移做好各项工作。
 
  要坚持正确政绩观,准确把握保护和发展关系。把大保护作为关键任务,通过打好环境问题整治、深度节水控水、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明显改善流域生态面貌。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提高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高度重视水安全风险,大力推动全社会节约用水。要高度重视全球气候变化的复杂深刻影响,从安全角度积极应对,全面提高灾害防控水平,守护人民生命安全。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把系统观念贯穿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过程。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关系,增强一盘棋意识,在重大问题上以全局利益为重。要把握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放眼长远认真研究,克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思想。要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推动流域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从供需两端入手,落实好能耗双控措施,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抓紧有序调整能源生产结构,淘汰碳排放量大的落后产能和生产工艺。要着力确保煤炭和电力供应稳定,保障好经济社会运行。
 
  “十四五”时期,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抓好重大任务贯彻落实,在加快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大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加快构建国土空间保护利用新格局以及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力争尽快见到新气象。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重大的、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一地一域之事,更不是一日之功。党中央已经对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关键在于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步调一致、抓好落实。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凝聚大保护合力,坚决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落实到位。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文明理念发扬光大,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增光增色,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主办单位: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     技术支持:石家庄市环境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石家庄市体育南大街383-1号

总访问量:0

邮       编:050023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位置分布

网站标识码:1301000023

ICP备案号:冀ICP备05019966号-3

公安备案号:130106020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