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县区动态>栾城>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栾城区分局充分发挥智慧环保监控预警平台作用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栾城区分局充分发挥智慧环保监控预警平台作用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发布单位:栾城         发布日期:2020-12-14

为了增强辖区应对重污染天气等应急预警工作保障能力,全面完善健全栾城区生态环境保护指标,切实提高执法监管体系运行效果。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栾城区分局于20198月对区内218家企业实施了智慧环保监控预警系统建设,在石家庄市栾城区窦妪镇、柳林屯乡、楼底镇、栾城镇、南高乡、西营乡、栾城区装备制造园区、冶河镇内非重点污染源企业建设企业端采集传输系统共计350套。对分散在各乡镇涉及一般类污染源、特征类污染源的企业进行适时监控,项目发挥着专项整治管控作用,工作成效明显,并对栾城区生态环境监管等日常工作提供重要辅助。

“栾城区智慧环保监控预警平台系统”充分利用国际、国内现有先进的科技手段,系统功能全面结合《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河北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专项实施方案》、《禁止环保“一刀切”工作意见》等政策文件中要求的企业有序经营、达标达量控制污染物排放、最大限度优化治污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积极响应国家保障(水、气、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号召优化提升产能产效、环境监管促进区域经济支柱行业提效、降排、双赢等角度进行设计。突出发挥控量限排措施监控、治理效率对比呈现、排污数据全过程验证等功能,与栾城区现有的空气质量网格化监测、水流域断面指标考核等有效举措形成联防联控保障体系,实现“面、因、源”多角度管控施治。

建立“平台实时监控,远程执法联动”的执法模式,把环境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智慧监管平台实现了对企业主要产污节点和环境治理设施运行情况24小时不间断远程监控,出现异常报警,执法人员现场执法核实情况,有效的解决了环境监管难题,从环境治理源头预防问题产生。

通过平台运行,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启动后,可以对各类排污单位落实应急减排措施执行情况进行监控,及时判别企业生产、治理运行状态异常问题,集中人力对应急减排措施不到位企业实施针对性管控。打通了环境监管“最后一公里”,建立了“千里眼、顺风耳”,实现了辖区无缝式监管。同时,借助数字化智慧环保平台,从“人防”转向“人防+技防”,从事中、事后监管转向事前预警,有效提高生态环境“人防+技防”的能力建设,实现环保管理的数字化、智慧化和长效化,持续提升辖区生态环境质量。




主办单位: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     技术支持:石家庄市环境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石家庄市体育南大街383-1号

总访问量:0

邮       编:050023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位置分布

网站标识码:1301000023

ICP备案号:冀ICP备05019966号-3

公安备案号:130106020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