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宣传教育>环境宣教>《石家庄市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印发 创造高品质生活 防范新污染物环境与健康风险
《石家庄市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印发 创造高品质生活 防范新污染物环境与健康风险
发布单位:宣教中心         发布日期:2023-07-06

2023年底前,完成首轮化学物质基本信息调查和首批环境风险优先评估化学物质详细信息调查;到2025年,对重点管控新污染物实施禁止、限制、限排等环境风险管控措施,逐步建立健全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管理体系。近日,市政府印发《石家庄市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以上目标。

新污染物是指新近发现或被关注,对生态环境或人体健康存在较大风险,但尚未纳入管理或现有管理措施不足以有效防控其风险的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等,其主要来源于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产生和使用。新污染物种类繁多,环境风险大,目前全球关注的新污染物超过20大类,每一类又包含数十或上百种化学物质。

《方案》从6个方面部署了13项重点任务。包括建立健全新污染物治理管理机制,开展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落实重点新污染物管控措施,提升新污染物管理水平,加强清洁生产和绿色制造、规范抗生素类药品使用管理、强化农药使用管理,加强新污染物多环境介质协同治理、强化含特定新污染物废物的收集利用处置、开展新污染物治理试点工程,提升监管保障能力等。

加强新污染物治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行动,将有利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延伸深度、拓展广度,加快补齐新污染物治理工作短板,有效防范新污染物环境与健康风险,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

各有关部门要分工协作,共同做好新污染物治理工作,2025年对《方案》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同时,要强化执法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新污染物治理要求,对涉重点管控新污染物企事业单位依法开展现场检查;要拓宽资金投入渠道,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新污染物治理的信贷支持力度,新污染物治理按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要大力宣传引导,广泛开展科普,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
 

                                       (来源:石家庄日报)



主办单位: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     技术支持:石家庄市环境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石家庄市体育南大街383-1号

总访问量:0

邮       编:050023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位置分布

网站标识码:1301000023

ICP备案号:冀ICP备05019966号-3

公安备案号:130106020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