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宣传教育>环境宣教>全文实录 | 2020年石家庄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全文实录 | 2020年石家庄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单位:宣教中心         发布日期:2020-07-24





       7月24日上午,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0年石家庄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邢义科出席发布会,介绍了我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了媒体记者关注的问题。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处长陈其保主持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全文实录
       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处长陈其保
       陈其保: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水是生命之源,保护水环境是生态环境部门的重要职责之一。近年来,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采取多种举措,有效促进了全市水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特别邀请到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邢义科,就我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有关情况向大家作具体介绍,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邢局长进行新闻发布。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邢义科
       邢义科: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首先,我代表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向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水是生命的源泉,良好的水环境质量是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幸福生活的重要保障之一。为促进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优化,近年来,我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严格落实法律责任,成立了石家庄市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石家庄市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石家庄市碧水保卫战行动计划(2019-2020)》《石家庄市水体达标方案》等政策文件,围绕改善水环境质量目标,系统推进水生态保护、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管理,努力实现全市水环境安全、水生态健康、水资源保障。今年1-5月份,我市排名较上年提高了15名。
下面,我向大家详细介绍我市主要河流水质情况及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进展及成效。
       一、主要河流水质情况
       我市境内所有有水河流全部达到水功能区划要求,其中绵(冶)河、石津干渠、滹沱河水质优良,达到地表Ⅲ类水以上标准要求;洨河、汪洋沟达到地表Ⅴ类水标准。具体情况是:
       (一)绵(冶)河水质情况
       绵河—冶河水系是我市西部山区的主要河流,源于山西境内,贯穿井陉县和平山县,最终汇入黄壁庄水库,在石家庄市境内全长64公里。
       国家在冶河设有平山桥断面,位于石家庄市平山县城西侧。根据要求,平山桥断面水质应达到Ⅲ类水标准。今年以来,该断面水质稳定保持良好,其中1、2、4、5月为Ⅱ类水标准,3月份为Ⅰ类水标准。
       (二)石津干渠水质情况
       石津总干渠源于黄壁庄水库副坝,至辛集市南张村进入衡水地区,在我市境内全长134公里,途径我市鹿泉区、新华区、长安区、高新区、藁城区、晋州市等6个区(市),目前已做好人工防渗处理。该渠为季节性河流,黄壁庄水库放水时渠内有水,不放水时渠内基本无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实施后,石津总干渠作为河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配套工程,主要任务是向干渠沿线的石家庄市及位于东部地区的衡水市、沧州市及其周边市、县供水。同时,石津干渠作为石津灌区的骨干工程,仍担负着岗南、黄壁庄水库向下游灌区输水的任务。
       国家和河北省在石津干渠分别设有兆通和南白滩桥考核断面。按照要求,两个断面水质均应达到Ⅲ类水标准。今年以来,两个断面均能达标。其中兆通断面今年1、3、4月份为Ⅰ类水标准,2、5月份为Ⅱ类水标准;南白滩桥断面今年3月份为Ⅰ类水标准,1、2、4、5月份为Ⅱ类水标准。
       (三)滹沱河水质情况
       滹沱河是海河水系的主要河流之一,发源于山西省,经我市平山县、鹿泉区、灵寿县、正定县、藁城区、无极县、晋州市、深泽县等8个县(市、区),进入衡水市安平县。滹沱河在我市境内全长201公里,是全市最大行洪河道,上游建有岗南、黄壁庄两座大型水库,自正定县以下无天然径流。
       国家在滹沱河上下游设有下槐镇、枣营两个考核断面,其中:下槐镇断面水质为Ⅲ类水标准,枣营断面水质为Ⅳ类水标准。今年以来,下槐镇断面2月份为Ⅰ类水标准,1、3、4月份为Ⅱ类水标准,5、6月份为Ⅲ类水标准,达到国家考核标准要求;枣营断面1-4月份为Ⅲ类水标准,5、6月份为Ⅳ类水标准。
       (四)洨河水质情况
       洨河是海河流域子牙河系滏阳新河主要支流,发源于鹿泉区上寨乡五峰山,流经石家庄市区南部,由赵县东南部出市境,全长80公里。洨河为鹿泉区、市区、栾城区和赵县排污河道,河水主要为沿河各区(县)污水处理厂排水,无天然径流。
国家在洨河设有大石桥断面,考核标准为除氨氮≤6.5外,其它指标为Ⅴ类水标准。今年以来,该断面24项水质指标均达到Ⅴ类水标准。
       (五)汪洋沟水质情况
       汪洋沟发源于藁城区北席、乐乡之间,流经藁城区、循环化工园区和赵县,于赵县高庄村流入邢台市宁晋县,最终在宁晋县小河口村和铺头村间与滏宁渠相接。汪洋沟在我市境内全长49.18公里,河水主要是污水处理厂尾水,无天然径流。
河北省在汪洋沟设有高庄考核断面,考核标准为除氨氮≤6.5外,其它指标为Ⅴ类水标准。今年以来,该断面保持Ⅴ类水质,优于省考核标准。
       二、水污防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经过近年来的持续治理和生态修复,我市主要河流水质明显改善,滹沱河下游生态修复、洨河湿地功能已经显现,水生态功能正在恢复,水清、景美、鱼鸟留住的优美景观正逐步形成,其他各项工作也在稳步推进。
       (一)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不断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岗南水库、黄壁庄水库主要水质指标稳定保持在国家地表水Ⅱ类水标准,地下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主要开展了七项工作:
       一是完成了县级以下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工作。新乐市、行唐县、元氏县、正定县、栾城区、井陉县、无极县、高邑县、矿区、深泽县、赵县、循环化工园区等12个县(市、区)完成了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按照“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工作安排,新乐市、晋州市、平山县、灵寿县、行唐县、元氏县、藁城区、栾城区、无极县等9个县(市、区)对33个“千吨万人”饮水水源地开展了保护区划分研究,形成了技术报告,已全部通过专家评审报送省政府。
       二是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立标工作。前后两次进行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立标,在岗黄水库地表水源地和滹沱河地下源地、磁河地下水源地、沙河地下水源地等5个市级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共建设保护标志221套、道路标志67套134块、宣传栏161套。
       三是建设岗南、黄壁庄水库一级保护区隔离防护工程。为杜绝水库周边旅游、垂钓、养殖等生活污染源,共建设围挡320公里,对水库周边进行了有效隔离,禁止一切与保护水源无关的项目、人员等进入岗南、黄壁庄水库一级保护区。
       四是建设岗南、黄壁庄水库上游入境水预警监测系统。在与山西阳泉市的平定县和盂县交界处,分别建设了滹沱河来水自动监测站和冶河来水自动监测站两套生物预警监测系统。通过生物预警方式,实时监控上游来水水质。
       五是实施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基础调查与评估。编制完成了《石家庄市岗南黄壁庄水库饮用水源地污染源调查报告》,对岗南和黄壁庄水库保护区的227个工业点源进行了全面排查,将可能影响水源水质安全的风险源全部列入档案,实行“一源一案”。
       六是建立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机制。为了健全石家庄市岗南、黄壁庄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工作机制,科学有序高效应对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我局编制完成了《石家庄市岗南、黄壁庄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以市政府名义正式印发(石政发〔2016〕27号)。按照应急建设要求,在水源地等敏感水域建设应急防控工程,建立应急物资储备库。同时,为了更好地提高饮用水安全突发环境事件的防范和处置能力,我局每年组织饮用水源地环境应急管理培训和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全市环境应急管理人员理论业务水平和实际应对能力。
       七是严格管控水源地保护区排污工作。开展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违规项目整改工作,共督促整改饮用水源地违规项目860个,有效的控制了饮用水源地周边的生产和生活排污源。
       (二)加强河流断面水质管控。滹沱河、洨河、汪洋沟等主要排水出境河流均开展综合整治。目前河流水质均有明显改善,达到省控标准要求。主要开展了四项工作:
       一是实施河流应急预警设施建设。建设洨河、汪洋沟、滹沱河及白洋淀上游流域河流应急预警系统,设置了25座应急监测预警点,将水质4小时一次的自动监测,缩短至3分钟一次,实现对河流水质的智能实时监控。同时,配套制定了水环境污染问题应急处置方案,建立信息报警平台,将监测数据实时传输给管理部门使用。联合公安部门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处理发生的水污染问题。
       二是开展了白洋淀流域综合治理工作。按照“一县一档、一个问题一个清单”,督促新乐市和行唐县建立了监管档案,纳污坑塘、黑臭水体、河道垃圾、非法入河排污口、农村生活垃圾、涉水工业企业、禁养区规模化养殖、工业固体废物综合整治等8个方面的问题全部登记造册,清单管理,共建立监管档案151册问题清单,目前均已完成整改。
       三是完善县域出境水质监控。在全市主要河流县域跨界断面建立了42个水质监控断面,23座水质自动监测站,实现对所有县域排水情况的监控。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对水质超标县(市)区按月扣缴生态补偿金,通过奖优罚劣,调动了各县(市)区水污染防治的积极性,督促相关县(市、区)对水环境问题进行整改。
       四是加强对市区主要污水处理厂实行月审核制度。市区是污水排放最为集中的地区,排水量每日约90万吨,占全市总排水量的一半左右。为了加强对市区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我局与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石家庄水务集团污水处理服务费结算办法(试行)》,制定了系统的内部审核程序,每月按时组织开展桥东、桥西和滹沱河三个污水处理厂的水质情况审核工作,根据污水处理厂情况拨付相应的污水处理费,进一步确保了市区污水处理厂规范运行。
       (三)严格实施排水企业监管。通过全面治理工业和生活污水,加强网格化监管,严格管理入河排污口等措施,对我市污水排放情况做到了全面管控。
       一是持续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为控制污水排放,解决工业和生活污水直排问题,我局坚持推进工业污水全处理,生活污水尽量多处理的工作理念,督促开展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目前,全市共建有28座污水处理厂,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了190万吨,其中市区有污水处理厂4座,日处理能力达到96万吨;16个县(市)、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有24座,日处理能力94万吨,实现了所有县城建成区均有污水处理厂,建成区污水处理率100%。目前,我市灵寿县污水处理厂处理标准为地表Ⅲ类水,正定新区污水处理厂、滹沱河污水处理厂处理标准为地表Ⅳ类水,其余污水处理厂为一级A标准。全市污水处理厂已着手开展提标改造工作。改造后,滹沱河流域、沙河流域、木刀沟排水达到准Ⅳ类水或以上标准,其它污水处理厂达到Ⅴ类水标准。
       二是健全环保网格化管理体系。完善相关部门环境监管职责,努力推动环境监管全覆盖。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一级网格24个,二级网格289个,三级网格4273个,289个乡镇(街道)、园区(二级网格)均成立了环保所。
       三是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管。在全市开展了入河排污口排查,对未经审批私设的排污口进行了封堵。对滹沱河、洨河等重点河道进行了摸排,对发现的非法排污口,督促相关县(市)区建设污水收集管网,封堵直排口。目前,滹沱河、汪洋沟和洨河3条我市排水出境河沿线的非法排水口已全部实施了封堵。
       四是开展直排企业清理工作。为了控制工业污水排放对环境造成的影响,要求新建工业项目必须进入工业园区,园区外涉水工业企业必须制定入园区实施方案,明确园外涉水工业企业入园时间表。确因不具备入园条件的涉水工业企业全部关停。目前我市无工业直排口,所有工业企业排水已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
       五是加强涉水企业日常监管。为全面加大对涉水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严厉打击涉水工业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切实解决涉水环境污染突出问题,促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自2020年4月25日起,我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碧水2020”环境执法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620余人次,检查涉水企业470点位次,检查发现问题82个,依法依规督促企业进行了立行立改。
       以上是我市今年以来的水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维护水环境安全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加大排查、监管、执法等工作力度,矢志不渝地推进水环境持续改善,为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障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发挥积极作用。衷心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一如既往关心、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谢谢大家!
       陈其保:感谢邢局长的详细介绍。可以看出,我市水污染防治措施有力,效果也很明显。
       下面,是现场提问时间。请在座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媒体名称。
       石家庄新闻网记者:通过刚才的介绍,我们了解到,上半年我市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
       请问下半年我市是否将继续强化水污染防治措施?会有哪些具体举措?谢谢。
       邢义科:首先,谢谢你对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关注。
       通过近几年的治理,我市的水环境已经全面实现了改善,当前我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已开始从治理提升向精细化管控转变。下一步,将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污水处理严格化。全面禁止工业污水直排环境,所有涉水企业排水,经自身初处理后,必须再次进入城镇或园区的综合性污水处理厂再进行深度处理,禁止任务工业企业向环境直排污水。
       二是入河排水规范化。全面开展入河排污口的排查整治,确保每一个排污口依法设置,日常有人管,定期有人查。实现非法入河排污口的动态清零。
       三是河流水质管控科技化。全面推进河流水质监测的自动化,为所有污水处理厂排口、入河排污口、河流跨界断面安排水质自动监控设置,实现河流水质监督管理的全面自动化,即时发现和解决水污染问题,确保区域水环境稳定达标。
       四是河道水体功能生态化。推动河流生态化建设,通过建设洨河、汪洋沟生态湿地,实施滹沱河综合整治开展河道水体治理,进一步优化河流水质,恢复河流水体生态功能。
       回答完毕,谢谢大家。
       河北日报记者:群众都特别关心饮水安全问题,在这个方面下半年还会有哪些具体措施呢?谢谢。
       邢义科:感谢您的提问。
       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始终是我局最为挂心,也是时刻关注的一项重要工作。
       今年上半年,我市在做市级水源地保护的同时,按照生态环境部的统一部署,为了进一步保护群众的饮水安全,对县级水源地和人口聚集区水源地的保护工作进行了规范,上半年共划分46块新的水源地保护区,其中县级水源地划分了13块,千吨万人水源地划分了33块,均经过了省政府的批准。
       下半年,我局将围绕这新划分的46块水源地保护区,全面开展规范化建设工作,一是规范保护区标志和标准,设置界碑、交通警示牌、宣传牌等保护区警示标志;二是按照法律法规有关要求,开展违规项目清理工作,对位于水源地保护区建设项目进行规划,对非法建设项目进行清理;三是建设保护措施,通过建设保护区围档、水源地封闭,定期监测水质等措施,加强对水源地的保护。
       回答完毕,谢谢大家。
       陈其保:谢谢两位记者的提问和邢局长的回答。如果大家想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请在会后进行采访。
       记者朋友们,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的具体体现,不仅是生态环境部门的重要职责,也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希望大家全面掌握、准确把握今天发布的内容,发挥各自媒体的优势,在全社会营造爱水、护水的浓厚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主办单位: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     技术支持:石家庄市环境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石家庄市体育南大街383-1号

总访问量:0

邮       编:050023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位置分布

网站标识码:1301000023

ICP备案号:冀ICP备05019966号-3

公安备案号:130106020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