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生态环境执法>环境应急>以演促防 以练备战 构筑环境安全防线 ——我市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以演促防 以练备战 构筑环境安全防线 ——我市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发布单位:应急办         发布日期:2023-06-01

以演促防 以练备战 构筑环境安全防线

——我市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为有效提升环境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体系,不断筑牢环境安全防线,5月31日,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在平山县组织开展了2023年石家庄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场景为石家庄柏坡正元化肥有限公司突发液氨储罐泄漏,泄漏物扩散到厂区外,应急处置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消防废水进入厂外沟渠,构成突发环境事件。

 

本次演练吸取外地突发环境事件经验,同时借鉴“以空间换时间,以时间保安全”的“南阳实践”工作思路,把“坚决不让事故废水进入冶河,影响黄壁庄水库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作为应急响应和处置的工作目标。

 

演练按照预案启动、信息研判、信息上报、应急响应、现场指挥、污染处置、应急监测、解除预警、事后恢复等应急响应工作程序,进行了全程实战模拟。各级应急队伍快速响应、密切配合、协同联动、紧急处置、实时监测、科学应对,最终确保事故废水全部有效拦截,冶河和黄壁庄水库未受到污染,圆满完成了演练任务。

 

整个演练紧扣我市环境应急工作实际,进一步检验了我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规范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强化了环境应急信息报送、预案启动、应急指挥、应急处置等环节的协调联动,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践性和指导性。通过本次演练,为我市突发环境事件应对积累了实战经验,达到了预期效果。

 

此次演练邀请了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平山县政府领导出席观摩,河北省生态环境厅领导对演练进行了讲评。

 



附件下载1:以演促防 以练备战 构筑环境安全防线 ——我市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doc

主办单位: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     技术支持:石家庄市环境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石家庄市体育南大街383-1号

总访问量:0

邮       编:050023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位置分布

网站标识码:1301000023

ICP备案号:冀ICP备05019966号-3

公安备案号:130106020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