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传统习俗该不该为降霾让路
传统习俗该不该为降霾让路
发布单位: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3-02-16

     今年,持续上千年的燃放烟花爆竹习俗因为一场旷日持久且影响范围甚广的雾霾再次成为热议的话题。
     新华网称,爆竹声中辞旧岁,是中国人过春节的传统习俗。如今这一习俗遭遇现实尴尬。频发的雾霾天气让民众意识到环境污染的危害。从官方到民间都开始呼吁,春节不放炮,不做“吸尘器”。文章援引新华社“中国网事”的调查结果称,禁放的支持或反对背后,是对民族传统文化认知视角的不同;民众对污染防治的期待,则需依靠管理部门的决心、智慧与唤醒公众环保意识形成合力。
     人民网称,不少人呼吁,“烟花爆竹不能再这样放下去了”,传统习俗也要适应时代发展和环境变化的需要,因时因地制定加强燃放烟花爆竹管理的规定。文章同时指出,仅有规定还不够,必须使人们自觉做到“燃放守规,燃放有节,燃放有度”。
  此外,严格管控销售也是源头治理的重要环节,应当毫不手软地堵住那些高污染品种的销售渠道。同时还要加强督查,对违规销售和燃放的给予必要的警告和处罚,“有禁必行,违禁必究”,才能取得实效。
  中国新闻网消息称,北京地区5日全面开始2013年烟花爆竹销售。北京市将在今年春节首次向社会公众发布烟花爆竹燃放气象指数,以提醒民众天气条件是否适宜燃放烟花爆竹。该指数分为三级,逢大风天、雾霾日等天气将建议民众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



主办单位: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     技术支持:石家庄市环境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石家庄市体育南大街383-1号

总访问量:0

邮       编:050023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位置分布

网站标识码:1301000023

ICP备案号:冀ICP备05019966号-3

公安备案号:130106020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