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宣传教育>环境宣教>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共筑美丽中国
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共筑美丽中国
发布单位:宣教中心         发布日期:2020-06-05

       “今年六五环境日期间,我市按照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并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紧紧围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活动主题,形成市、县两级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宣传合力,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拓展公众参与渠道,创新环境宣教形式。”市生态环境局三级调研员张建民介绍说。
       智者谋势,弈者谋局。据了解,市生态环境局依托“生态石家庄”微信公众号,集中展播《让中国更美丽》主题歌曲短视频、优秀生态书画摄影作品、组织全国第二批开放环保设施单位线上开放,“全民共治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主题倡议、生态环境科普等活动也相继上线……
       六五环境日宣传平台的创新,是我市扎实推进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再上新台阶的缩影。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紧扣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工作的节拍,整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优势资源,向社会展示了一幅幅生态环保人聚力攻坚、砥砺奋进的崭新画卷。
危情之时
       “逆行”的身影诠释担当
       2020年新春伊始,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市生态环境局党组第一时间下达战“疫”号令,全市生态环境人未及体会阖家团圆的温馨,辞亲别乡,“逆行”归队,迅速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
       在收治新冠肺炎病例的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及涉疫污水处理企业等“前沿阵地”,市生态环境执法、监测人员“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驰而不息,日夜“逆行”。
       他们持续巡查市区6家定点(备选)医疗机构和2家涉疫污水处理厂,对23个县(市、区)的56家发热门诊开展督导,帮扶医疗机构严格落实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制度,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我市医疗物资消耗量、医疗废物产生量一度急剧增加,但市区多个路段禁行危废运输车辆,对医疗废物清运处置造成不便。
       关键时刻,市生态环境局积极与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沟通协调,为4家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的40辆医疗废物转运车及时办理了《市区道路通行证》。同时,每天核对医疗废物产生、运转、处置等数据,确保所有医疗废物都得到安全有效的处置。
       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处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医疗机构、医学隔离观察点,处处都有一线生态环境人忙碌的身影,督促、指导各单位规范收集、运输和处置医疗废物,筑牢战“疫”防线。
       阻击疫情,科学防控是关键,监测数据是支撑。市环境监控中心持续对定点(后备)医院进行医疗废水监测,及时采集、监测、整理监测数据,为科学防控疫情提供技术支持。
       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在市生态环境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在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面前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恪尽职守,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共筑生态长城的战“疫”篇章。
       九天之蕴
       湛蓝的色彩记录忠诚
       疫情防控工作不懈推进,大气攻坚的号角经久不息。
       在一家药品生产企业,负责人正在为周边群众举报异味污染的问题挠头。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经过现场检查和综合分析,判定是企业在运输环节有异味跑冒现象,建议企业采用全密闭特种改装车辆运输,帮企业找到了症结,并给出了“解药”。
       “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上下联动、紧密配合,同步推进督导检查和帮扶指导,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在全市异味专项排查整治工作部署会上,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这样说。
       截至目前,市生态环境系统已出动1.2万人次,排查异味污染源1.9万个,发现问题1237个,其中立行立改722个,限期整改515个。
       大气污染防治点多面广,任务艰巨。为持续优化大气环境质量,我市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2020年强化攻坚方案》,集全市之力,强力开展蓝天保卫战、创建城市精细化治理示范区、去产能和退城搬迁、散煤整治和清洁替代、重型柴油车污染治理、扬尘等面源污染防治、重点污染物深度减排、重污染天气应对等八大攻坚行动。
       政贵在行,事成于实。4月15日,为解决扬尘污染突出问题,市生态环境局抽调精干人员,组成30个执法检查组,以主城区为重点,集中开展“飓风行动”,查处了一批施工场地裸露、道路积尘严重、渣土运输车无核准文件等突出问题。
       据统计,“飓风行动”中,执法人员共检查扬尘污染源306个,发现问题219个,均及时移交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理,持续保持环境监管的高压态势。
       与此同时,为遏制露天焚烧对大气环境的不利影响,《石家庄市露天禁烧管理及奖惩实施办法(试行)》应时出台,每月按火点数量对各县(市、区)排名通报,兑现奖惩,强化了基层做好禁烧工作的压力和动力。
       随着炎炎夏日来临,臭氧污染防治成为阶段性工作重心。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了臭氧污染防控专项行动,在重点区域、高温时段对涉VOCS企业进行重点督导,严控臭氧前体物排放,有效减少臭氧生成,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大气污染防治,阶段性重点整治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还是扎扎实实做好各项日常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大气污染防治处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已完成776台燃气锅炉氮氧化物治理、60台生物质锅炉提标改造、44台燃油(醇基)锅炉,市内四区303家餐饮单位安装了油烟在线监控设备……
       家住石家庄的王汝春老人,从2013年开始,6年多来每天在同一地方拍摄一张照片,记录下了2100多张特殊的“天空日记”。“镜头里的石家庄,蓝天越来越多,雾霾越来越少,我非常高兴!”老人感慨地说。
       河流之畔
       秀美的风光惠泽苍生
       大气攻坚的同时,水污染防治工作也在强力推进。“为解决河流缺水问题,我市通过黄壁庄水库、南水北调工程向滹沱河、午河、沙河进行生态补水,丰盈了水环境。”市生态环境局水污染防治处处长郑璞介绍说。
       为确保河流水质达标,我市通过建设出境河流应急预警设施、加强县域出境水质监控、加强市区主要污水处理厂月审核制度、建立雨天应急反应机制等措施,建设了16座应急检测预警点、43座水质监控断面、23座水质自动监测站,提升了智能监控、信息报警、快速处置能力。今年以来,全市河流水质优良率达到60%,提前完成“十三五”水质优良率50%的目标。
       技防+人防,密织水环境安全网。全市408家重点排水企业均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实现了排水水质实时监控。同时,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检查企业1185家,及时依法处理水污染处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等问题,并确保市域无工业直排口,工业企业排水全部经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排放。
       加强排污许可管理是治理环境污染的治本之策。据了解,通过“摸清底数、排查无证、分类处置、整改清零”四个步骤,清理整顿固定污染源,目前已完成火电、造纸等33个行业排污单位的核发、登记,并启动剩余(87+4)行业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和登记工作,全面推进排污许可全覆盖。
       滹沱河是石家庄的“母亲河”,把滹沱河修复好、利用好、发展好是全市人民的美好夙愿。今年2月份,我市启动了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全力把滹沱河打造成“生态河、文化河、产业河、安全河”,重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景,使之成为石家庄绿色发展带、京津冀城市沿河发展示范区。
       沃土之上
       蓬勃的生机昭示未来
       在新的历史时期,生态环境人在保卫蓝天碧水的同时,也成为大地的保卫者。
       在栾城区土壤治理与修复试点,金黄的麦浪随风起伏。据正在田间检查小麦长势的市生态环境局土壤污染防治处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已完成两次玉米季、一次小麦季的修复工作,第二次小麦季已实施钝化剂施放,效果良好。同时,赵县重点区域耕地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施工阶段已全部完成。
       与此同步,建设用地管理工作也得到了加强。据了解,市生态环境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对部分地块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进行了评审。
       “土壤污染防治处还承担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工作人员说,2020年以来,已累计完成946个村庄的生活污水治理、2385个村庄的生活污水管控、176个建制村的环境综合整治任务,1664个村旧貌换新颜。
       生态环境人的辛苦,换来了农村综合环境的改善,也换来了群众的交口称赞。在赵县耕地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现场,年近六旬的付大爷说:“这地是俺们农民的命根子,给土地治好‘病’,能让地种得更放心,日子过得更安心!”
       情法之间
       帮扶的温度融汇铁律
       “在环境执法工作中,兼顾监管力度和服务温度。对受疫情影响,违法行为轻微、及时纠正未造成环境危害后果的免予处罚,并热心帮扶及时整改,促进企业自觉守法。对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偷排偷放、主观恶意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加强与司法机关联动,依法依规重拳打击。”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黄继武说。
       1月2日起,市生态环境局采取混合编组、异地执法、交叉执法、巡回执法等方式,以“散乱污” 企业排查整治、重型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管控、露天焚烧管控、农村地区散煤复燃监管等工作为目标,组织开展蓝天保卫月行动。
       3月份,市生态环境局和公安部门联合行动,全面排查严打“散乱污”企业,其中两处非法炼油点被列为环境污染刑事案件侦办,6名责任人被刑事拘留。为巩固成效,严防反弹,市生态环境局持续开展“回头看”,累计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73家,确保动态清零。
       我市春季生态环境执法攻坚行动启动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坚持多线出击、向心发力,严查突出环境问题,为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供执法保障。截至目前,共查办典型环境违法案件289件,移送公安部门案件19件。
       在严惩环境违法行为的同时,市生态环境局持续深化开展“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助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主题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已出动帮扶人员2120人次,帮扶企业1503家,培训企业人员125人次,向帮扶企业提供意见建议301条,受到广泛好评。
       4月13日,石家庄中石鑫达润滑油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建立和总经理何欢将写着“入企精准帮扶,服务热情贴心”的锦旗送到了市生态环境局长安区分局,对生态环境部门现场办公、全程帮扶公司提升治污能力的优质服务表示感谢。
       疾风知劲草,危岩立劲松。面对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市生态环境局严格落实全市振奋精神、改进作风、加强纪律动员大会精神,全面推进“三创四建”活动落地落实,在生态环境系统深入开展“查问题、转作风、鼓干劲、争上游”行动,强化执行力,锤炼硬作风,打造生态环境铁军,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主办单位: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     技术支持:石家庄市环境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石家庄市体育南大街383-1号

总访问量:0

邮       编:050023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位置分布

网站标识码:1301000023

ICP备案号:冀ICP备05019966号-3

公安备案号:13010602000714